close

 

#長大

從很小的時候,我就有一個莫名的價值觀:

離開家,到遠遠的地方,自己努力,就是長大。

可能因為小時讀的詩句、經書,可能看過的那些歷史或現代的故事,皆是「離鄉背井」,在外一番打鬥之後,「光榮返鄉」,塑造了我這樣的概念。

-

與和善的台中相比,台北白日的車水馬龍、夜晚的五光十色,讓它看起來充滿了競爭,但似乎也充滿了機會及創新,所以,我被吸引了。

-

高三學測後,毫無猶豫地填選了台北的學校,也順利地來到了台北,還是蛋黃區的蛋黃。

不知幸還是不幸,大學四年期間,因著蛋黃區的交通之便,去了很多地方、接觸了很多事物,同時,也闖過不少禍,內心的虧欠,讓我有時候並不敢回家。

-

有段日子,每個夜晚我都醒著,睡眠時間只有天將破曉的那幾個小時。

當時我認為,只要我犧牲睡眠,多做些努力,世界就會更美好,我就能「光耀門楣」。

-

畢業後幾年,我發現,再努力,世界也就是那樣。

更要關心地應該是,我過得如何、我能讓我愛的人過得如何?

不管在外頭遭受了什麼,回到家,是不是還有可以一起微笑的對象、是不是還有人可以擁抱?

-

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,比外在名利更加珍貴。

-

權勢的價值在於有人能與你分享喜悅。

現在,回家,洗個澡、消個毒,然後微笑地擁抱那些讓你無後顧之憂追夢的人吧!
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拋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