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從未一個人參加過婚禮,倒是一個人做過許多事,若要論前陣子很紅的「國際孤獨等級表」,我已經全都做過了,就是還未一個人參加過婚禮,大概是朋友都忘了發我喜帖吧,或者怕離婚的我傷心,也不敢給我紅色炸彈。

但朋友們,希望之後你們的婚禮,不要忘了我,我是很願意參加你們的婚禮的,那是我從未參與過的幸福。

認識不久的人,聽見我才27歲,卻已經有一個快兩歲半的小孩,而且是單親媽媽時,每個都會好奇又猶豫地問我:「方便問一下,你為什麼離婚呢?」

其實,婚姻在25歲的我眼中,是為了給肚裡的孩子一個法律證明的家。但在之後的生活中,感受到了,有些事就算我再努力,也不可能改善了,那就及時止損,不可以讓傷害大到要截肢的地步。

想一想跳雙人舞的道理,看那明明是兩人手牽手或彼此依靠著跳出各種難度極高的舞蹈,但最基本的道理是兩個人都站在自己的重心上,只有這樣才能合作跳出各種舞姿,如果一個人喪失了重心,或是兩個人都把身體掛在對方身上,那只是抱在一起彼此扯著對方亂成一團,跳不出什麼東西來的。(p.14)

我的那段婚姻,就是這個模樣。

當一方喪失了重心,另一方便必須撐起所有的重量,努力表現優雅地要跳完整支舞,但好難。

節奏跟不上,踩著跟鞋的腳也痛了,舞台下的觀眾唏噓著。

是該停了。所以我切了歌。

關於婚姻,現實上太多拉扯⋯⋯這種傷害不可能只仰賴善意和愛情而能解決。(p.19)

可能會有人認為:不就是「退讓幾步」的問題嗎?我也曾經如此認為,所以我不停地讓步。

對婚姻的讓步,也對原生家庭的讓步,讓到最後,我已被逼到懸崖,卻還是必須退、退、退⋯⋯再一步就要墜落。

我想過閉上眼,享受病態的墜落感,並期待撞擊地面的瞬間,但當我絕望地閉起眼時,我想起了我的兒子,所以,我才強迫自己好好地撐著。

然後,我開始練習和自己對話,告訴自己:「好想死,但要活下去。」

然後,我發現自己就算沒有另一半,也可以好好地保護好兒子。

所以,我決定離開這段另一半已失去重心、家人一個個大罵著退票的婚姻。


這段感情,其實我是感謝的,因為它讓我體會過愛,也慢慢發現自己內心小孩的傷害多大,需要多少自我的時間去修復。

不管一個人有沒有伴侶,是不是結了婚,都要學著有能力獨處,只有獨處才能給靈魂充電,才能和自己對話,而只有自己和自己處得好,才能在孤獨時仍有品格,也才能在和伴侶相處時,或和朋友互動時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品質。

但關於一個人啊,一個人是不是真的好,我真的不知道。我雖常常獨處,特別因為寫作的關係,這種工作本質上就需要大量的一個人獨處的時間,但也因為一個人,有許多事情到現在我都沒辦法一個人去做。(p.15)

過去,我很難自己一個人,我很需要有人佔滿我的時間,我需要有人時時刻刻關心著我,因為我害怕被拋下,因為我有濃厚的不安全感。

離婚之後,我被迫嘗試自己一個人承擔不同的目光,並自己一個人走過這段時光。

又因為職業的關係,許多時候我都是一個人。

我常常獨處,一個人走過很多地方,但也有很多一個人不敢走的地方,這時候,我還是會想念有伴。

但我不再會隨便找伴。

若台上是再婚的人,我往往鼓掌歡呼得更用力。這種事情人生有過一次經驗很可能就終生傷殘,而他們願意一試再試,對未來仍然還有柔軟的渴望,真是了不起。(p.18)

我是離婚的,但不代表我不再相信愛情。

我認為好的愛情,總是能夠帶領人一直成長的。

所以,無論現在的你是不是一個人,我都希望,也祝福你可以好好與自己相處,同時也擁有一個可以與你跳首舒服的雙人舞的人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拋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